上海电机学院中长期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

发布者:发展规划处发布时间:2010-12-30浏览次数:966

上海电机学院中长期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

20102020年)

  

为推动上海电机学院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更好地满足社会经济发展对高等技术应用型人才的需求,更好地服务国家战略和上海创新发展,上海电机学院根据国内外经济、社会、科技、教育形势的变化,秉承50多年技术教育的办学传统和优势,贯彻《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建议》、《长江三角洲地区区域规划》、《上海市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和《中共上海市委关于制定上海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建议》等文件精神,制定《上海电机学院中长期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以下简称“《规划纲要》”)。

序言:培养和造就卓越的高等技术应用型人才

从现在到2020年,是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关键时期。我国将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深化改革开放,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未来长三角区域将建设成为:亚太地区重要的国际门户、全球重要的现代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中心、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世界级城市群。根据国家战略,上海作为长三角区域的发展核心,将进一步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调整,加快国际金融中心和国际航运中心建设,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不断增强城市的综合竞争力和国际竞争力。

未来一段时期,我国将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基本形成学习型社会,进入人力资源强国行列。人民群众对高等教育的需求将更加迫切,对高等教育的诉求将日趋多元。为顺应时代发展要求,更好地实现科学发展,学校将以国家和上海教育发展规划为导向,坚持“技术立校,应用为本”的办学方略,把“培养和造就卓越的高等技术应用型人才”作为改革和发展的核心理念。

“培养和造就卓越的高等技术应用型人才”,就是以提高学生的理想道德素养、技术应用能力和创新精神为核心;改革人才培养模式,增强学生的社会适应能力、综合竞争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使其成为具有创新素质的国际化高等技术应用型人才。

为此,学校将主动适应和服务区域社会经济发展对高等技术应用型人才的需求,不断调整优化学科专业结构,更加注重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更加注重提升科学研究水平、更加注重增强服务社会能力,努力传播并发展先进文化,大力提升国际化水平,为推动上海率先实现教育现代化,促进上海的社会经济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一、学校改革发展的成果回顾

(一)主要改革发展成果

学校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在“自强不息、追求卓越”的学校精神指引下,践行“明德至善、博学笃行”的校训,创造性地提出“技术立校、应用为本”的办学方略,围绕高等技术应用型人才培养的根本任务,取得了显著的办学成果,学校获得了快速发展。主要体现在:

1.办学定位逐步明确

学校牢牢抓住“发展”主题,顺应国家和上海的社会经济发展需求,办学层次不断提高,人才培养水平也稳步提升。2002年被列为国家重点建设高职高专院校,近20年的专科办学经历为学校积累了丰富的高等技术教育办学经验,确立了具有自身特色的高等技术教育人才培养模式,也为学校进一步提升办学层次奠定了深厚的基础。2004年,学校抓住发展机遇,成功升格为全日制普通本科院校。升本后,学校审视内外环境,明确提出要努力建成一所符合上海社会经济发展需求、服务上海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发展需要、具有高等技术教育内涵实质和产业大学属性特征的特色高校。学校积极发扬高等技术教育办学特色与优势,注重内涵发展,致力于培养满足社会需要的高等技术应用型人才。

2.办学空间进一步拓展

学校牢牢把握新机遇,在上级部门的支持下科学规划,已开始在临港新城建设新校区,2013年将全面完成临港校区建设,有效突破了现有教育资源的不足和分散所带来的瓶颈制约。对接临港“建设以现代装备制造为核心的重要产业基地”的功能定位,未来学校临港校区将建设成为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的人才培养基地;校企合作、产学研结合新模式的创新基地;装备制造业企业在职职工的教育培训基地和装备制造业国际技术交流与合作研发基地。

3.综合实力日益增强

依托行业办学优势,根据上海产业结构发展需要,学校研究制定了“以装备制造技术学科群为重点,生产服务学科群和技术文化学科群联动发展”的学科专业中长期发展战略目标。目前,学校共有各级各类重点学科10个,本科专业23个,专科专业23个,基本形成了以工学为主的学科专业协调发展建设格局。现有2个上海市教委重点建设学科、2个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6个上海市特色专业、3个市级教学团队、1个市级示范性实验中心。近年来不断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高水平科研项目领域实现零的突破,获省部级科技成果奖多项;各类专利申请数量大幅增长;三大检索收录论文不断攀升。学生在全国各类竞赛活动中获奖100余项,人才培养质量得到社会广泛认可,毕业生就业率始终保持在95%以上,学校被授予“上海市促进就业先进集体”称号。学校积极服务社会,以上海电气“3+3+3”技术工人培养为代表的校企联合培养高技能人才成效显著,李斌技师学院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

(二)学校改革发展中面临的困难与问题

在改革发展取得显著成绩的同时,学校发展还面临着一些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高等技术教育的办学理念在人才培养实践中尚需进一步深化;二是办学资源短缺,办学经费不足,师资队伍的结构、数量与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以满足学科专业快速发展的需求;三是快速发展带来管理的不适应,内部管理机制有待深化和完善。这些发展中面临的困难与问题制约了学校办学特色的形成,影响了学校核心竞争力的提升。

二、指导思想、战略目标和基本思路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对接长三角区域功能定位、上海城市功能转型和产业结构调整,遵循高等教育办学规律、学生身心发展规律和高等技术应用型人才培养规律,以人为本,着力培养和造就卓越的高等技术应用型人才。拓宽发展思路,转变发展方式,提高发展质量,深化办学体制和管理体制改革,全力促进学科专业布局结构调整,加快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创新,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推进国际交流与合作,提升教育信息化水平,实现规模、结构、质量、效益的有机统一,为实施人力资源强国战略,促进上海率先实现教育现代化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提供优质的人才、智力和服务支持。

(二)战略目标

2020年,学校改革和发展的总体目标是:秉承“明德至善、博学笃行”校训,紧扣上海及长三角地区先进制造业及其相关服务业发展需求,持续改革创新,大力培养和造就一批具有理想信念、公民素质和健全人格,理论基础扎实、应用能力突出、能适应工作变化并具有创新素质的国际化高等技术应用型人才,确立学校在高等技术应用型人才培养、技术应用研究上的比较优势和品牌,推动学校建成国内一流、具有一定国际影响力的技术本科院校。

其主要标志:

——形成激发每个学生成长潜能的高等技术应用型人才培养新模式,学生在业界的竞争力更强。

——形成教育、科研、产业紧密结合的技术本科院校办学新机制,学校创新发展的活力更足。

——形成以本科教育为主体、多元开放的高等技术教育新体系,技术应用型人才发展空间更大。

主要指标:

2020年,全日制在校生12000余人(本科生9000人,专科生3000人,研究生800),其中留学生占10%3个学科达到国家重点学科水平,5个学科达到上海市重点学科水平,全校各类重点学科达15个;本科专业40个,建设10个市级以上特色本科专业,研究生专业学位点10个以上;专任教师达700人以上,具有博士学历学位教师比例50%以上,具有企业经历教师比例60%以上;教育国际化水平显著提升;大力发展继续教育和职业培训,继续教育达1万人规模,年培训量达2.5万人次。

(三)基本思路

以一流的技术本科院校建设和发展为目标,以高水平的产学研紧密合作为办学基本路径,以卓越的高等技术应用型人才培养和技术应用研究为重点,以高水平的师资队伍建设为关键,着力实施“特色发展战略”、“国际化发展战略”和“队伍强校战略”三大战略,推进学校内涵建设,全面提高教育质量,努力提升学校的核心竞争力、综合实力和社会影响力。

1.特色发展战略

优化结构,分类发展,办出特色是我国高等教育的改革方向,学校应坚持高等技术教育办学定位,在高等教育领域办出技术教育的特色和水平。重点把握长三角区域发展方向,主动适应上海城市功能转型和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充分发挥与行业企业天然联系的优势,加强产学合作,在学科专业建设、人才培养、技术应用研究、技术服务等方面形成本校特色,若干学科专业达到国内一流水平,学校的核心竞争力不断提升。

2.国际化发展战略

教育事业发展的生机和活力在改革开放,根据现代高等教育的国际化走向,适应上海地区经济全球化发展的客观要求,学校要扩大对外开放,跟踪技术发展最新趋势,积极推动与境外知名高校、科研机构及企业间的交流与合作,引入优质教育资源,拓展教育视野,形成全方位、多层次、高水平的开放办学格局;加强国际理解教育,鼓励学生赴海外游学、实习和志愿服务,培养学生具有国际视野和国际交流、理解、合作与竞争的能力;大力发展留学生教育,扩大留学生规模,优化留学生结构,提升教育的国际化水平。

3.队伍强校战略

教育事业发展的关键在教师,高水平的师资队伍是卓越的高等技术应用型人才培养的重要保障。学校要创设有利条件,特别培育已具潜力或比较优势的研究领域,吸引、培养和留住杰出人才;扶持各类具有创新精神和较强科研能力的研究团队,为教师发展和贡献提供机会;改善教师来源,扩大具有行业、海外背景教师比例;鼓励教师参与企业锻炼,引导学术与企业工作背景并重的“双结构”师资队伍1建设;积极发展创新文化,营造一个充满动力及合作精神的工作环境,让所有的教职员工得到持续发展。

三、重点任务与实施路径

(一)成为“现场工程师”2成长的摇篮

1.重点任务

牢固树立人才培养在学校工作中的中心地位,适应产业结构调整对技术人才的需求,建立以本科为主,专科、研究生各层次教育协调发展的、多元开放的高等技术教育新体系。更新人才培养观念,改革人才培养模式,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增强学生的就业竞争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围绕装备制造技术、生产服务和技术文化学科群,建设一批具有技术教育特色的本科专业,开发一批高品质课程,使学校成为“现场工程师”成长的摇篮。

2.实施路径

1)深化课程与教学改革,着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根据上海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发展对高等技术应用型人才的需求变化,及时调整专业设置,优化人才培养方案,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深化课程与教学改革,提高技术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

创建学科课程与项目课程相结合的技术学科课程体系。以理论基础扎实、专业知识面宽、实践能力强、综合素质高为课程建设导向,重视专业基础课程建设,积极开设反映前沿性成果的技术应用新课程,加强人文社会课程的通识教育,促进学生科学精神与人文素养有机融合。以跨学科项目为载体,构建以技术类专业课程为核心,跨学科基础课程、创新实践课程和社会服务课程等多个课程组块为支撑的项目课程体系,促进学生专业技术能力和社会实践能力的协调发展。

深化课堂教学改革,推动教与学方式的转变。积极探索自主参与、合作学习等教学策略在课堂教学中的有效实施,促进学生主体性发展。改革实践教学,通过项目教学、现场教学等方法,使学生系统参与技术实践的整个过程。鼓励教师从事高等技术应用型人才培养的教改探索,构建符合高等技术教育规律的教学方法体系。

2)发挥行业办学优势,探索校企联合培养人才的有效机制

立足技术本科院校人才培养目标与特色,发挥行业办学优势,积极探索学校与行业、企业联合培养人才的有效机制。

通过校企共建二级学院,共同制定培养目标,设计高等技术应用型人才培养方案,推动企业直接参与学校的专业建设、人才培养、课程开发、实践教学。加强与行业企业的深度合作,以企业高层次技术项目为载体,引导学生积极参与项目攻关,提升学生的实践平台,丰富学生的实践经验,增强学生的技术应用能力。重视实验室建设和校内外实践基地建设,拓展企业实践基地。改革实践教学模式,积极探索技术基础理论和技术实践有机结合的有效方式和渠道,构建开放的实践教学平台。

3)激发学生优势潜能,为创新人才成长搭建平台

树立人人成才观念,尊重个人选择,鼓励学生个性发展。深入推进学分制、导师制等教学管理制度改革,建立灵活的学习制度,创设宽松的学习环境,激发每位学生的优势潜能。树立终身学习观念,培养学生8 自主学习的意识和能力,为学生未来发展奠定基础。

搭建素质拓展平台,促进创新人才成长。聚焦技术领域前沿问题,通过与技术专家、企业家等成功人士对话交流,拓展学生技术创新的视野。实施“海内外见习实习计划”,以重点学科和专业为突破口,每年选派部分优秀学生赴国内外500强企业或研发机构进行见习实习,了解和掌握技术发展前沿和先进管理理念。组建多种形式的学生社团,鼓励、引导学生自主开展丰富多样的社团活动,拓展课余学习和研究的新空间。完善“大学生科创基金”制度,引导学生与跨学科导师进行项目合作,鼓励学生参与科技创新活动和学科专业竞赛,在项目研究和创新实践中培养学生的科学精神和创新素养。

4)完善就业创业服务体系,增强学生就业竞争力

加强职业生涯发展教育、就业创业指导、就业创业基地建设,进一步完善就业创业服务体系。建立健全就业指导教研室,加强对就业创业指导理论和就业趋势的研究,建立毕业生跟踪反馈体系,创建专家指导、全程参与的就业指导模式。大力发展职业咨询师制度,培养高水平的就业指导教师队伍,为学生提供专业化、个性化的职业生涯发展指导。充分挖掘利用多种资源,进一步拓展并加强就业基地建设,形成一批稳固的就业基地,为毕业生就业搭建平台和桥梁。积极开展并推进学生的创业教育及培训,培育毕业生创业典型,逐步创建毕业生创业基地。

(二)形成技术特征鲜明的学科体系

1.重点任务

坚持学科建设在学校工作中的龙头地位,围绕国家经济、科技等重大发展战略,聚焦上海先进制造业及相关服务业发展要求,特别关注制造业的改造提升、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培育发展,加大重点学科建设力度,加强技术应用研究,增强学科核心竞争力,构建技术特征鲜明的高水平学科体系。建成一批国内同领域具有一定影响的学科基地,培育若干优势特色明显、国内同类院校一流水平的重点学科,促进交叉、扶持新兴,优势互补,适度扩宽学科覆盖面,逐步形成以装备制造技术学科群为重点,生产服务学科群和技术文化学科群联动发展的学科格局。

2.实施路径

1)高水平重点学科引领,分层推进应用性学科建设

立足学校发展定位和特色,加强工学学科的布点与建设,以机电领域若干基础相对较好的学科为重点,集中人力、物力和财力,合理布局、重点发展,创建若干具有核心竞争力的高水平重点学科。以高水平重点学科为引领,统筹装备制造技术、生产服务、技术文化三大学科群,突破现有的学科界限,实现学科间的交叉融合与良性互动。分层推进应用性相关学科建设,稳步推进人文社会学科的联动发展,提升学科建设的整体水平,形成结构合理、优势突出、特色鲜明、相互支撑的学科格局。

2)跟踪现代技术发展前沿,加强技术应用研究

结合国家新兴战略产业和上海经济发展的需要,兼顾学校的行业优势和特色,在现有学科结构的基础上,跟踪现代技术发展前沿,加强技术应用研究。对接上海装备制造业重点发展的清洁高效能源、新能源和环保、工业装备、生产服务业等产业板块,促进对学科发展前沿和重大生产及社会实践问题的研究。关注低碳技术、环境控制技术等新兴技术领域,并以此作为培育新学科的增长点,促进技术应用研究多层次、宽领域、跨学科发展。

3)依托重点优势学科,推进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

以重点优势学科为依托,建设若干技术学科特色鲜明的研究生专业学位授权点,促进学科建设与学位点建设良性互动。在本科教育的基础上,深入推进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实施研究生创新人才培养计划,培养具有扎实理论基础,适应行业或职业实际工作需要的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建立双导师制度,聘请在行业领域或产业界有影响的高水平工程技术人员与高校专业教师合作指导,提高研究生培养的质量,为构建学科创新团队提供可持续发展的活力。

4)加强学科基地建设,搭建科研创新平台

依托装备制造技术、生产服务和技术文化三大特色学科群,创建若干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加强重点学科、重点实验室和重点研究基地的建设,以学科骨干和创新团队为核心,通过跨院系共同承担重大研究项目,不断提升学校原始创新和集成创新能力。

加强学科基地与兄弟院校、科研单位之间的横向联合研究,重视与地方政府、行业企业的沟通与协作,深化科研的国际合作与交流。探索校际联盟机制,开展学术交流与技术创新联合攻关,形成学科专业的专利集群,促进技术应用研究与创新。改革科研评价制度,促进科研成果质量的提高。

(三)促进技术孵化与社会服务

1.重点任务

立足上海,辐射“长三角”,依托行业企业,加强应用研究与成果转化,以终身教育理念推动继续教育体系构建,使学校成为地区知识服务中心和企业知识服务的重要基地,为上海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发展,以及学习型社会建设提供技术服务和智力支撑。形成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体现学校核心竞争力的优秀科技成果;创建若干市场前景好、技术含量高、学校优势学科支撑的产业项目;建成具有一定知名度的大学科技园区;在技术应用相关研究领域凸显特色、形成优势,具备相当影响。

2.实施路径

1)聚焦重大战略主题,产学合作促进技术孵化

聚焦国家及上海社会经济发展的重大战略主题,围绕现代装备制造业及相关服务业发展急需解决的重大理论和实际问题进行深入研究,为企业发展和技术革新提供有价值的政策咨询和技术服务。

加强与行业企业的产学研合作基地建设,深入探索产学研合作机制,采取与企业共建、共设发展研究院等产学研联合体的方式,形成以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

建设上海电机学院科技园,吸引企业技术研发中心和生产制造部门进驻科技园区,与企业共同创建技术孵化中心和中试基地,促进知识资本与产业资本的有机结合。深度参与“上海高等学校技术市场”建设,完善技术转移运行机制,推动学校应用科学研究的产业化进程。

2)面向行业企业人才需求,构建开放式继续教育培训体系

顺应上海学习型城市建设的战略目标,面向行业企业人才需求,构建开放式继续教育培训体系。充分发挥李斌技师学院的办学优势和社会影响力,与上海电气等行业企业合作,建立上海先进装备制造业及相关服务业继续教育培训基地,为企业技术和管理人才的终身发展提供优质的教育资源和智力支持。

利用现代信息手段,大力发展远程教育,构建开放式继续教育培训体系,为企业员工的在职培训提供网络学习与服务平台。将继续教育逐步融入全日制教学体系,完善学分制教学管理,实施教学模式改革,促进技术人才创新能力培养和市场竞争力提升。

3)立足技术教育特色,创建三区联动服务体系

立足学校技术教育特色,依托区域发展布局,建立“三区融合,联动发展”的社会服务体系。充分发挥学校对周边社会经济发展的知识溢出、技术扩散和信息辐射优势,形成地区知识经济圈,促进区域经济、文化与科技的协调发展。

加强与社区的合作交流,形成校区社区互动机制。积极开发社区教育资源,鼓励学生积极参与社区志愿服务和公益事业,增强学生社会服务的意识和能力。发挥学校在学习型社区建设中的资源优势,通过成人教育培训、政策咨询指导等形式为社区科技、文化发展提供服务。

加强与园区企业的深度合作,形成以优势互补、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紧密合作、共同发展为主要特征的战略联盟。依托学校知识密集和人才群聚的优势吸引产业界加盟,在校区或周围形成高技术产业集群。培育更多具有产业化前景的技术创新成果,为社区及高校师生提供创新创业的机会和场所。

4)创建校际资源共享平台,促进知识传播与应用

创建高校文化联盟,与国内外兄弟院校建立密切的合作关系。联合举办各种学术活动,推动校际学术交流。建立校际课程互选和学分互认平台,建设开放性教育教学资源信息库,创建多学科组成的智囊团、思想库和开放式研究机构,促进知识共享与社会化。

(四)建设高水平师资队伍

1.重点任务

积极探索现代大学人事管理制度,坚持引进和培养并重,建设德才兼备、富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规模适度、结构合理的教师队伍,拥有一批国内知名的教学与研究拔尖人才;一批国际交流能力和创新能力强、发展潜力大的中青年人才;一批工程背景深厚、实践经验丰富的工程技术人才;一批专业化、知识型的高水平管理人才。

2.实施路径

1)拔尖人才引领与创新团队建设相结合,建设高水平学术梯队

重视具有发展潜力和比较优势的研究领域,培养和汇聚一批技术研究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学科带头人、一批具有较强国际交流能力、创新能力和发展潜力的中青年学术骨干,带动学校学术研究整体实力的提升。重视拔尖人才建设,重点引进和培养大师级领军人物、优秀的学科带头人和具有工程技术背景的高水平学术骨干。制定学科梯队建设规划,扶持各类具有创新精神和较强科研能力的研究团队,搭建创新团队建设平台,培养中青年骨干教师成为创新团队建设中的中坚力量,发挥高层次拔尖人才在学科梯队和创新团队建设中的引领和集聚作用。

2)完善相关制度和政策,提高教师教学科研水平

立足高等技术应用型人才培养特色,发挥行业办学优势,重视专业教师实践教学能力的提升。完善专业教师企业挂职制度及相关政策,根据教师学科背景,有计划地组织新任教师进行企业实践锻炼,增强专业教师的工程技术背景,更新知识结构,丰富实践经验,提高实践教学能力,为学校培养高等技术应用型人才提供师资保障。

实施专业教师“教学能力培训计划”,举办教学基本功和现代教育技术培训班,更新教师的教育观念,提高教师的教学素养。强化对教师的教学能力和教学效果的考核,保证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的提高。

3)引智与培养相结合,增强师资队伍的国际化水平

根据学校学科、专业发展需要,提高和优化境外引智工作的层次和结构。实施“人才引进计划”,完善吸引海外学者来校从事教学和合作研究的相关制度,积极引进高水平教师、专家来校从事教学、科研和管理工作。

围绕学校重点学科、优势专业、重点课程,制定教师境外培训和发展计划。建立境外教师培训基地,实施教授学术休假制度,加大选派重点课程教师和骨干教师出境培训的力度,拓展教师境外留学、进修和访问的多种渠道,培养优质的国际化师资。

4)优化人才成长环境,促进人才队伍的专业发展

积极发展创新文化,营造一个充满动力及合作精神的工作环境,创造吸引人才、留住人才和人才健康成长的良好氛围。实施教师素质提升工程,重视和促进人才队伍的专业发展。

实行杰出人才公开招聘、特殊遴选制度,创设优越的科研环境和学术平台,营造高层次优秀人才汇聚、发展的良好环境。完善从行业企业引进或聘请师资的机制和制度,鼓励具有工程技术背景的教师从事技术项目设计和专利研发,鼓励教师积极参与企业创新活动,建立技术服务能力与教育教学能力相结合的教师考核评价体系。支持和选派中青年学术骨干在职攻读学位或进修,提高骨干教师的专业水平和科研能力;创立“青年教师成长基金”,对在科研、教学等方面获得创新成果的优秀青年教师予以奖励,鼓励拔尖青年人才脱颖而出。建立和完善管理人员的聘任与评价机制,努力打造一支“高水平、专业化”的管理干部队伍。

(五)营造具有技术教育特色的校园文化

1.重点任务

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提高师生员工文明素质,推进文化创新。充分发挥校园文化的育人职能,促进学校精神文化、行为文化、制度文化和环境文化的整体建设,营造具有鲜明技术教育特色的校园文化,提升学校发展的软实力。

2.实施路径

1)重视以理想道德教育为核心的价值引领

坚持德育为先、立德树人。重视以学生的理想道德教育为核心的价值观引领,引导学生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和公民素质教育,促进学生健全人格的养成。强化思想政治课程、宣传媒体、学生社团、网络文化等校园文化阵地建设,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德育全过程。

重视技术伦理教育,促进学生科学精神和人文素质的整合。运用社会实践、专题讲座、案例教学等多种形式,引导学生从伦理角度认识人类的技术化生存方式,培养学生作为高等技术应用型人才应当具备的技术伦理规范及自觉责任意识,构建包括技术知识、技术能力、技术方法、技术情感、技术态度等在内的技术素养结构。

2)倡导以博学笃行为目标的行为规范

弘扬“自强不息,追求卓越”的学校精神,践行“明德至善,博学笃行”的校训,加强学风、教风和学术文化建设,构建具有独立品格和自律精神的大学行为文化。深入探索学生思想状况和成才规律,以服务学生成长为宗旨,通过课堂教学、社团活动等多种形式,构建学风建设长效机制。立足高等技术应用型人才培养需求,尤其突出好学善思、勤奋实践、诚信自律、严谨求实的学习和工作作风教育。发挥名师的行为示范作用,引导广大教师自觉树立“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师德观念,在思想政治上、道德品质上、学识教风上率先垂范,增强以身立教的使命感。加强对学术组织的支持和投入,制定奖惩分明的学术规范,创设自由平等、团结协作、健康自律的学术氛围,激发教师群体的创造力,促进学术创新。

3)营造以产业联盟为载体的合作氛围

充分利用临港新校区地域条件,创建校企产业联盟。发挥行业院校优势,构建产学研一体化的大学科技园区,吸引企业技术研发中心和生产制造部门进驻大学科技园区,形成以先进制造业及相关服务业技术项目为载体的校企合作文化。通过合作过程中的沟通交流,文化影响,实现企业文化和学校文化的理解与交融,推动产学研合作的深化。

4)创设以装备制造技术为特色的校园环境

立足技术院校的文化特色,加强校园环境建设,使校园景色更加优美、布局更加合理、特色更加鲜明。创建“中国现代装备制造业展览馆”,加强以装备制造技术为特色的文化熏陶。展览馆建设中的展品选择以体现行业的历史发展和企业产品为主,兼有前沿科学和高新技术应用产品,凸显科学普及与文化育人职能的并重。

(六)提升学校的国际化水平

1.重点任务

主动适应高等教育国际化发展趋势,与境外知名高校、科研机构及企业建立更为广泛深入的交流与合作,推动学校教育理念的更新、办学资源的拓展和人才培养模式的深入改革,大力发展留学生教育,全面提升学校国际化水平,培养具备国际视野和国际交流、理解、合作、竞争能力的高等技术应用型人才。

2.实施路径

1)开拓优质教育资源,培养高素质专门人才

积极引进、消化国外优质教育资源,培养具备国际视野和国际交流、理解、合作、竞争能力的高等技术应用型人才。实施海外游学工程,选派优秀学生到国外大学或研究机构进行长、短期专业学习。充分发挥学校技术学科的优势与特色,开发全英文学位项目,引进英文原版教材,开设英语授课课程,培养国际劳务市场需求的高素质专门人才。加强国际理解教育,开设介绍国外历史、地理、风俗、文化的选修课程,将跨文化理解、国际合作精神等内容融入课程教学中。鼓励学生参与国内外实习和志愿者服务,鼓励并引导学生参加大型国际学术、文化活动,提高学生的沟通合作与国际交往能力。

2)重视对外合作交流,提升学校国际影响力

积极承办高水平国际学术会议,邀请国际著名专家、学者来校讲学。设立国际会议专项基金,鼓励教师参加高水平国际学术会议,为教师境外学术交流提供资金支持。加强与政府和非政府国际机构的广泛联系,吸引更多国外专家与我校教师进行项目合作和对接,争取更多的国际科技合作研究项目。

3)优化留学生教育结构,提高留学生教育质量

优化留学生教育结构,改变以汉语学习为主的专业结构,实现文、理、工、经、管等多学科的合理分布,建立进修生、交流生以及学历学位生等多层次留学教育。扩大留学生教育规模,拓展留学生来源国分布,积极吸引欧美等发达国家和地区学生来校学习,实现学校多种族、多文化交融。

积极探索国际人才培养模式,提高留学生教育质量。设立语言预科中心,为留学生适应中文教学提供服务。建设一批国际化的品牌学科专业和课程,探索与境外高校之间的课程和学分互认,完善留学生奖学金制度,增强学校对留学生的吸引力。

4)拓展合作办学形式,探索合作办学新机制

在巩固与美国、加拿大、日本、韩国、中国台湾等境外高等院校合作的基础上,不断深化与拓展新的国际合作关系。通过联合办学、项目合作、合作开发课程等多种形式,加强与境外高水平大学的合作与交流。积极引进优质教育资源,提高合作办学的质量和水平。立足行业办学特色,探索与境外企业、科研机构合作办学的新模式、新机制。发挥技术学科优势,设立海外分校,扩大学校的国际影响力。设立留学生交换项目,使中外合作办学制度化。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为科学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学校党的建设,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着力提高党建科学化水平,为促进学校科学发展,培养造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治保证、思想保证和组织保证。

按照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要求,以坚定理想信念为重点,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教学科研实践;分析新情况、研究新问题,探索新途径,自觉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阵地意识,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既充分发挥党委的领导核心作用、又切实保证校长在依法行政中的执行权力。按照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要求,切实提高各级领导班子的思想政治素质,增强办学治校能力,打造政治坚定、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勤政廉政、团结协调的坚强领导集体。

充分发挥学校基层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优化基层党组织设置,积极创新工作方式和活动内容,加强基层党内民主建设;明确职责任务,加强指导督促,严格按照标准和程序把优秀知识分子和大学生吸收到党内来;着力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创造力和战斗力。

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加强高校党风廉政建设,进一步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工作体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大教育、监督、改革、制度创新力度,以优良党风促校风、带学风,从严治教,规范管理。

(二)创新体制机制,完善现代大学制度

创办一流的技术本科院校,必须建立现代大学制度,创新管理体制。要坚持“以人为本”的管理思想,积极借鉴国内外高水平大学的管理经验,依法自主办学,实行科学管理,创新管理机制,全面提升学校管理的科学化、民主化水平,努力增强学校的办学活力和自我发展能力,为学校各项事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体制和机制保障。

完善“党委领导、校长负责、教授治学、民主管理”的现代大学制度。健全议事规则与决策程序,改革管理模式,推动管理以基层为主、管理重心尽可能下移,使师生员工拥有充分的自主权,增强自我管理的积极性,提高工作效率,推动学校形成高度负责、互相理解、互相学习、整体互动、和谐的学校文化。进一步完善教代会、学代会、学术委员会、学位委员会等组织参与学校管理的机制,使各类学术和管理组织在学校的改革与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

完善教育督导制度,加强教育督导与教育决策、教育执行之间的统筹协调。以国家教学工作评估为推动力加强学校内部建设质量,构建社会人才评价反馈、院校管理监控、教学过程监控三个层次的教育质量监控体系,通过定性与定量相结合的方式,形成更加全面、科学的教育质量评价机制。

构建与学科发展相适应的学科管理体制与运行机制,逐步形成学科自我管理为主、外部评估为辅的学科制度评估体系,为学科制度创新提供保障。完善学科建设激励机制,强化对科研项目的目标与过程管理,引入竞争机制,实现重点学科的滚动建设;设立学科建设奖励基金,对有突出贡献的集体和个人给予奖励。

深入推进人事和分配制度改革,实现人事管理向人力资源开发的转向。按照“因需设岗、公开招聘、竞争择优、合同管理”的原则,推进人事聘任制度的改革,实现“身份管理”向“岗位管理”的转变。完善人才评价与激励办法,充分发挥薪酬分配的导向激励作用,按照“效率优先、注重公平”的原则,不断完善与绩效挂钩的重能力、重实绩、重贡献的岗位聘任制业绩津贴分配制度,形成薪酬分配的良性机制。

(三)建设数字化、智能化、现代化的服务体系

1.加强信息化校园建设

利用先进的信息化手段和工具,提升传统校园的效率,扩展传统校园的功能,促进教学、科研、管理和服务的信息化建设,实现学校从资源、环境到管理模式的现代化,推动智慧型校园建设。通过信息资源整合,建立全校教学、科研资源共享的平台,为师生提供良好的资源空间;通过信息的充分共享与沟通互动,促进服务理念的转变和服务体系的完善,创造良好的校园服务环境;通过管理创新与计算机信息技术的结合,建设教学、科研、人事、财务等一体化的高校管理体系,为教学、科研、人才培养提供规范、高效的管理模式。

2.重视图书馆资源建设

加强现代化图书馆建设,充分发挥学校图书馆作为现代化的学习中心、情报信息中心、文化交流中心、文献资料中心的功能。提高图书资源的存储量,扩大外文、电子资料数据库的学科范围和层次,建立与学校定位相适应、具有技术教育特色的文献配套与收藏体系;引进国内外技术先进、质量可靠的网上信息资源,加强网络虚拟资源的文献信息资源建设;增强情报服务工作的实效性,及时发布动态信息,传递科学情报,为学校科研提供服务。开放研讨教室、培训教室、报告厅、公共空间,拓展师生课堂教学以外学术交流的时间和空间,为师生、生生之间的文化交流创设平台。建立网络化、自动化、数字化的文献检索系统,实现图书馆从传统图书馆向数字化图书馆的转变。加强图书馆工作人员队伍建设,建立健全学科馆员制度,全面提高管理和服务水平。

3.规范后勤服务体系建设

深化后勤社会化改革,增强服务意识,提高服务标准,为学校的教学科研以及师生的生活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保障。积极稳妥地开放校内后勤服务市场,引入竞争机制,促进后勤管理质量、经营效益和服务水平的提高。增强学生服务的制度建设,特别关注贫困学生的学习与生活状况,为贫困学生提供充分的帮助与资助。坚持公开、公平、公正、择优的原则,完善奖学金、助学金、助学贷款等学业资助制度;设置教学助理、科研助理、行政管理助理和后勤服务等校内勤工助学岗位,为学生提供更多的勤工助学机会。

(四)多渠道筹集办学资金,提高经费使用效益

坚持以政府投入为主,积极争取国家和上海市的各类财政性投入。运用市场经营的理念,多渠道筹集办学资金,最大限度地挖掘和利用校内外教育资源。具体措施包括:借助上海电机学院教育发展基金、校友基金等运作模式,争取社会资源的资助与捐款;发挥校企联盟的资源优势,寻求与行业企业的深度合作,参与学校相关项目的开发建设与投资;建立与政府、社区、园区、社会组织的互动机制,通过科技成果转化、继续教育、社会服务等方式拓宽办学经费的筹集渠道。

强化成本观念和效益观念,坚持开源与节流并重。整合优化办学资源,防止结构性浪费。树立以绩效为目标的财务管理思想,重视财务绩效计划、绩效沟通、绩效考评、绩效反馈环节的完整统一,尤其重视支出绩效的考核评价与结果反馈,使预算和绩效相匹配,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合理控制财务风险。探索实行“统一领导、分级管理、集中核算”的院校二级财务管理体制,促进学校教育资源的优化配置和合理使用。挥技术特长,以技术创新节约运行成本,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为学校可持续发展提供有力的经费保障。

(五)着力构建和谐校园,创设良好发展环境

全面落实安全稳定责任制,大力推进平安校园创建活动。完善学校应对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预案和体制机制,加强应急组织、队伍、平台和能力建设,提高各类突发事件预警、防范和处置能力。进一步加大净化网络的工作力度,深入推进学校及周边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广泛开展师生安全教育实践活动,切实增强师生安全防范意识与能力。

加强长效机制建设,深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切实加强重点难点问题的预防化解。加强源头防范,把安全稳定风险评估和预防作为推进重大决策和重大项目的前置和必经程序。切实保障师生员工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述权和监督权,建立和完善群众利益表达渠道和建言献策的平台。

加强学校的统战、工会、教代会、老干部、共青团、校友会和其他民间团体的工作,广泛动员和鼓励广大师生员工和校友关心、支持和参与学校的改革和发展。主动加强与社区的联系与合作,加强与有关部门和社会各界、新闻媒体的沟通与协调,充分调动各方积极性,形成合力,努力在全社会营造有利于学校发展的良好局面。

五、实施与评估

《规划纲要》是指导上海电机学院未来十年教育改革和发展的纲要性文件。贯彻实施《规划纲要》是各级党政的重要职责。必须切实健全实施机制,明确目标任务,落实工作责任,完善监督考核,有效推进《规划纲要》的贯彻落实和组织实施。

(一)建立实施机制

在校党政的统一领导下,学校发展规划领导小组负责指导《规划纲要》的实施和协调,各有关部门结合各自职能,在实际工作中落实好《规划纲要》中的相关任务。要把《规划纲要》与五年规划、年度计划、行动方案紧密结合,形成合力,使《规划纲要》确定的目标、任务和各项措施切实得到贯彻落实。各二级单位要从实际出发,制定本单位实施《规划纲要》的具体方案和措施,分阶段、分步骤组织实施,全面推进学校的改革和发展。

(二)完善评估制度

《规划纲要》确定的各项指标要纳入学校各部门、各二级单位综合评价和绩效考核体系。《规划纲要》实施一段时期之后,要围绕提出的主要目标、重点任务和政策措施,组织开展实施评估,全面分析检查各项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及实施效果。在《规划纲要》实施的中期阶段,学校要对实施情况进行中期评估。经中期评估需要修订本《规划纲要》时,由校行政提请校党委审议。

(三)加强监督检查

做好《规划纲要》及相关信息公开工作。向广大师生广泛宣传《规划纲要》,让更多的师生参与《规划纲要》的实施和监督。有关部门要加强对《规划纲要》实施情况的监督检查,提出加强和改进《规划纲要》贯彻实施的意见和建议。

  

上海电机学院

201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