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开展二级规划专题调研

发布者:发展规划处发布时间:2018-07-18浏览次数:230

   为落实学校第一次党代会精神,加强对十三五”规划进展情况的监测评估,确保我校十三五规划的全面实施和高质量完成,711日、17日,校领导孙培雷、胡晟、陈信、杨若凡、李晓军、陈东辉、王志恒、杨俊杰、张川,对各教学单位二级规划执行及修订情况进行了专题调研。党政办、党委宣传部、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科建设办公室、人力资源处、发展规划处、教务处、国际交流与合作处、科技处、信息化中心、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等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党委副书记杨若凡主持。



会上,电气学院、机械学院、电子信息学院、商学院、外国语学院、材料学院、设计与艺术学院、中德智能制造学院、高职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文理教学部、体育教学部、工业技术中心等13个教学单位分别就各自十三五规划的主要指标实现程度、主要任务完成情况、规划实施过程存在问题及后期推进规划实施的主要举措等方面进行了汇报。

  



出席会议的校领导对各二级规划的实施与推进提出了指导性意见,还围绕大学生德育、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技工作、队伍建设、国际交流与合作、党的建设、思政工作和校园文化建设等方面对各教学单位的未来发展目标和规划修订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校长胡晟针对二级规划修订过程中存在的重点和难点问题着重指出:首先各部门、各学院间要通力合作,勇挑重担,积极开展交叉合作研究,促进多学科的交叉融合,培育新的增长点;其次要遵循学校发展的规律,正确处理好人才队伍数量与结构的关系,合理设置专业数量,形成良性循环;三是要整合资源,充分利用现有条件,为实现学校发展目标不懈努力。

党委书记孙培雷对学校十三五规划实施以来取得的成绩以及开展十三五规划修订工作予以了充分肯定。他指出,目前十三五规划实施情况进展顺利,主要规划指标实现了时间过半、任务过半,有的规划指标已经提前完成或超额完成。孙书记强调,在各级规划落实中还存在诸如规划任务完成情况不平衡、总体规划和专项规划、专项规划和二级规划之间在实施过程中衔接不强等问题,需要对相关指标内容进行修订与完善,对各项目标任务要继续狠抓落实。最后,孙书记对今后抓好十三五规划的落实提出三点要求:一是明确责任,整体协同,提升规划实施的执行力,树立战略规划意识,强化领导责任,注重规划间的有效衔接;二是要转变发展方式,强化规划实施的外部推力,积极寻求政府、地区及企业对学校的扶持与帮助,借助外力,推动学校高质量内涵式发展;三是全校各级干部要主动作为,带领广大师生一起勇于改革创新,大力激发规划实施的内生动力,坚持以问题为导向,认真梳理规划实施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矛盾,列出负面清单,一一加以解决。

  此外,二级教学单位的党政负责人还针对规划实施的具体情况与相关职能部门进行了互动交流。